小八

【田丹】一条路 - (4)

【北平·马萨诸塞州 1937】


卢沟桥事变爆发后,随着隆隆炮火与日机轰鸣,平津沦陷,各政府机关及工商界人士于纷乱中开始自寻门路,纷纷撤离逃亡。以北大、清华、南开等著名高校为代表的教育界,同样呈现出一派惊恐、慌乱之象,一些人悄然打点行装,拖儿带女,呼爹喊娘,随着滚滚人流,顶着盛夏酷暑和弥漫的烟尘,纷纷向城外拥去。一时来不及逃亡或因特别情形而不能逃亡的各色人等,则在恐惧与焦灼的煎熬中苦苦等待与观望,心中暗暗祈祷并希望中国军队或许能赢得神助和佛灵保佑。


此时的田怀中正在美国紧张的筹备回国事宜。除了一些必要带回国的东西,仁汐和他还采购了大量的药品及资料书刊,还有一些教学用具,准备带回国去,千头万绪,忙的不可开交。


一天下午,几个青年敲响了田家的门,领头的是田怀中在哈佛极为欣赏的学生,马大猷。身后的几人也都是相熟的中国留学生。田云枞打开门,“大猷哥,你们怎么来了,快进来。”


“枞弟,田先生,贾先生在吗?”

“他们去领事馆办些事情,看时间应该快回来了。”田云枞招呼大家进来坐下。“丹丹,你来陪哥哥们说说话,我去准备些茶水。”

“好的呀”,田丹闻言放下手里在做的骨骼模型。


客厅里几个人正在小声的争执,说话的是一个山东学生,“夷狄虎视,国之将亡,我们的同龄人们在拿着枪,在战斗,在流血,我又如何能安心理得的坐在书桌前。”

“可田先生说了,慷慨赴死易,从容负重难,我们在此加紧学习,待学成后,以科学之力量报效国家才是良策……”


此时的美国,由于远离平津,对战事进展并不清楚,而恐怖谣言如同风中野火四处流窜飞腾。面对来自四年八方的消息,年轻的学子们内心充满了愤怒,彷徨,恐惧。当然还有热血和斗志。


见田丹来了,几个人暂时收起了愤懑。“丹丹现在还在学画解剖图吗,待会给哥哥们讲讲好不好,哥哥手笨学不会很伤心的。”马大猷很喜欢逗这个小妹妹。“哎呀,我已经在跟妈妈学霉菌学了,很厉害的呦”,田丹虽然早慧,但此时的她又怎会懂得什么是“国破沿如此,我何惜此头。”什么是“岂可瓦全宁玉碎,国亡家破我何存。”

田云枞给每个人拿了盏茶,搂着妹妹安静的听着,他忽然有些羡慕还不甚明事的妹妹。不懂,便没有负担,便能专心。


田怀中一进家,就被围住了,“田先生,我要跟您一起回去。我父亲前几日来了电报,说日军已近山东……我……我想回家”,说话的是那个山东的学生,眼睛红红的。


田怀中拍了拍他的肩膀,定了定神,开口道,“好孩子,莫急。我的观点你们是知道的。自九一八起,日本已经展露了欲将我中华亡国灭种之狼子野心。大家都见过东北来的学生,流亡的难民,我们恨,我们抱怨,可这些救不了中国。”

“以日本之蕞尔小邦,40年来,励精图治,已凛然与欧美之列强比肩,为什么?隋唐以降一千多年,他日本代代臣服于我中华,衣我之衣冠,书我之文字,师我中华而亦步亦趋,而今,却视我中华如任其宰割之鱼肉,又是为什么?”

“因为日本人有优点,有许许多多我中国所没有的,也许过去有过,但今天却被丢弃了的优点!你们都是好孩子,可我们也都见过。来这儿只会一句你好,再见,只为了能镀层金身,回去能当科长,处长的留学生。”

“你们有的刚入学,有的马上就毕业了。所学之科目,有文学,有机械,有土木,有医学。你们现在应该做什么呢?要拿出十倍的精神、百倍的努力,比他日本人做得更好,更出色!正因为一国之希望,全在青年,一国之未来,要由青年来担当!当此国难之际,你们是肩负着储备实力的重任啊!”

“我知道你们心里着急,惦念家人。如果你们与我一同回去,我也支持,愿在此用功,我也双手赞成。无论哪一种,都不要忘了我辈之责任……”


仁汐静静的看着丈夫,这么多年,他一点儿没变,还是那个满心装填着“新文化,科学救国,振兴民族”等一类理想的少年,永远赤诚,永远热泪盈眶。


田云枞接过父亲的话,对学生们说,“大猷哥,我也不走,我还有一年毕业,我会尽最大的努力,最快的完成学业,我要去参军,去制造枪炮,去制造飞机,令我国之青年不至用血肉之躯对抗贼寇!我们一起努力。”


田丹安静的看着哥哥们把手叠到一起,还有他们的泪水和承诺都叠到一起。虽然她还不能理解那些承诺的沉重,却也悄悄地伸出了手,搭在自家哥哥的手臂上,提前许下了誓言。


同年12月末,田丹随着爸爸妈妈踏上了回家的路。


%------------

参考资料:南渡北归 我的银红时代 朝花夕拾 国殇 恰同学少年以及谷歌 

部分清华、北大、南开的师生已于1937年10月抵达长沙,此时三校已经合并为‘国立长沙临时大学’


马大猷,中国现代声学事业的开创者,奠基者之一,1936年,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。1939年,获得哈佛大学硕士学位。1940年,获哈佛大学博士学位,成为该校历史上第一个用两年时间就获得博士学位的人。同年回国任西南联大工学院电机系任教授。


照片是林徽因和她的儿女

评论(2)

热度(16)